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红网:凭政采合同获线上贷款 湖南架通政银企融资信息桥梁助力中小微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次数

湖南省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启动。

红网时刻11月26日讯(记者 王宏婷 通讯员 尹志伟)财政在政府采购领域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今天上午,湖南省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启动,架通了政府、银行和企业线上融资信息服务桥梁,着力化解政府采购领域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贷款条件简单、贷款手续简化、贷款利率优惠、取得贷款迅速,企业只要凭政府采购合同就可以在线上快速获得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启动会现场,长沙银行负责人介绍,企业只需“1,3,30”即:一部手机,三个步骤,30分钟就可以轻松获得融资,长沙银行“快乐e贷-政采贷”通过线上流程已发放贷款80笔。湖南智科仪器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尹麒说,凭借在湖南省本级政府采购市场中标后的政府采购合同,在手机上打开长沙银行“快乐e贷-政采贷”界面, 30分钟便完成了线上贷款。目前已有长沙银行、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招商银行长沙分行、湖南财信金控等5家金融机构推出了线上产品。据统计,截至11月18日,湖南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金额4.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0.12%。

湖南省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具有四大功能:一是提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八个标准接口归集中标结果、合同备案等与信贷有关的信息,直接为参与线上融资的金融机构服务。二是实现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闭环管理。平台根据金融机构的需求,验证政府采购合同支付信息,锁定贷款企业应收账款账户(也就是融资账户),保障贷款安全回收。三是反映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实时情况。金融机构及时回传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数据信息,平台对数据进行归集与展示。比如,融资合同的总金额,贷款发放的总金额,参与融资的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合同个数等。四是提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申请入口。企业任意点击中国湖南政府采购网首页“我要融资”的热气球或“办事服务”区域的“合同线上融资申请入口”或“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都可以进入湖南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再点击“金融机构”,即可进入金融机构界面。

湖南省财政厅巡视员胡良安介绍,省财政厅多年来一直在探索发挥财政职能帮助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有效方法。2018年6月8日,印发《湖南省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中小微企业在金融机构开设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回款账户,政府采购合同项下的应收账款账户与融资回款账户保持一致;企业凭中标(成交)通知书向金融机构发起融资申请,金融机构审核政府采购合同发放贷款;省财政厅锁定融资回款账户,贷款没归还前不得变更账户。这个政策,提高了金融机构的积极性,金融机构不用担心企业没钱还款;也提高了企业的积极性,企业不需要递交繁杂的贷款材料,实现了企业融资减负。2018年,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2.89亿元,比上年增长了58.79%。

胡良安表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就是将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搬到线上,让信息加速“流动”,迅速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信息真实性问题,架通政银企线上融资信息服务桥梁,着力化解融资难题,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夯实湖南省实体经济基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