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积极的财政政策聚力增效促进高质量发展——透视2018年中央决算报告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6-28 浏览次数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26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2018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报告显示,去年,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中央决算情况总体较好;聚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高质量发展。

2018年中央决算情况总体较好

决算报告显示,2018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456.46亿元,为预算的100.1%。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以及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2453亿元,收入总量为87909.46亿元。

“从收入决算具体情况看,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经济运行面临新的下行压力等情况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3%,增幅比上年降低1.8个百分点。”刘昆说。

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2388.47亿元,完成预算的99.1%。加上补充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20.99亿元,支出总量为103409.46亿元。收支总量相抵,中央财政赤字15500亿元,与预算持平。

刘昆说,与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9.12亿元,主要是在库款报解整理期非税收入增加。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6.67亿元,主要是年终实行据实结算项目地方上解数额减少,相应少冲减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以上收支差额2.45亿元,已包含在上述补充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1020.99亿元中。

根据决算报告,2018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39.92亿元(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安排的经费),比预算数减少17.14亿元。

“这主要是中央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以及受客观因素影响,部分因公出国出境、外事接待任务未实施,公务用车支出减少。”刘昆说。

积极的财政政策聚力增效 促进高质量发展

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三大攻坚战、供给侧改革的支持力度……决算报告显示,2018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聚力增效,促进高质量发展。

刘昆表示,在去年年初确定的1.1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年中又根据宏观经济形势相机预调微调,实施了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全年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

坚决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去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的一大着力点。

决算报告显示,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41651.68亿元,偿还当年到期债券8389.37亿元,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4618.67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余额限额209974.3亿元以内。

“2018年,我们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基本完成存量政府债务置换目标,加强专项债券管理,推进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有效防范法定限额内政府债务风险。”刘昆表示,与此同时,持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决算报告显示,2018年,在支持脱贫攻坚方面,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1060.95亿元,增长23.2%,增加的资金重点用于“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在支持污染防治方面,中央财政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资金约2555亿元,增长13.9%,其中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投入力度为近年来最大。

此外,在支持深化供给侧改革方面,去年加大“破、立、降”力度,加强对制造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等的支持,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培育增长新动力。

今年将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 加强重点领域支出保障

与往年相比,2018年中央决算编报工作进一步完善。决算报告突出反映了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关情况,更好反映了预算法关于人大常委会审查决算12个重点内容的有关情况。

“2018年决算情况总体较好,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刘昆说,下一步将突出问题导向,从优化预决算编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改进部门预算管理、加强预算管理统筹衔接方面,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

刘昆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今年以来,重大财税政策加快落地,有力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市场信心明显提升。“下一步,要加力提效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刘昆说,要严格执行各项政策措施,加强非税收入管理,督促指导地方开源节流,密切跟踪政策实施中市场主体反映,及时完善政策、改进服务。

此外,加强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刘昆说,要继续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针对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攻坚。促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落实好养老、医疗、低保、优抚等提标补助政策,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增强财政困难地区托底能力。

记者 申铖

 

关于2018年中央决算的报告.do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