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杜家毫: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02 浏览次数

杜家毫在省文明委第二十四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湖南日报2月24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2月24日上午,省文明委第二十四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传达学习中央文明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和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总结去年、部署今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文明委主任杜家毫强调,要把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思路和工作要求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上来,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主题,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会议,省领导蔡振红、向力力出席。 

  杜家毫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树立价值坐标、引领社会风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推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迈上新台阶。 

  杜家毫强调,要牢牢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这一根本,真正使其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追求。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发挥良好政治文化的引领引导作用,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注重挖掘湖湘红色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动弘扬党的政治理想、政治伦理、政治价值。要发挥法治的支撑保障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立法、执法、司法过程中。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基层广泛推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形式,善于用老百姓听得懂、易接受的语言和形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 

  杜家毫指出,精神文明建设本质上是群众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真正把文明创建的牌子挂到人民群众的心里。要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升华家国情怀,建设新时代家风文化,发挥重点人群示范带动作用,以良好家风涵养清朗的党风政风社风。要抓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品位;抓好文明村镇创建,让文明之花绽放美丽乡村;抓好学校、医院、政法、宣传、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窗口单位的文明创建,突出问题导向,抓住重点环节、“关键少数”,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继续加强社会治理,坚持扶正祛邪,推动移风易俗,崇尚诚信、公德、秩序,引导群众向上向善。要深入开展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深化网络生态综合治理,让互联网成为真实便捷的知识库、温暖可靠的朋友圈、文明理性的舆论场。 

  杜家毫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精神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加大指导、支持和推进力度,打造过硬队伍,实实在在每年为群众办几件长精神、长志气的好事。各级文明委、文明办和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力量,形成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会上,省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分别口头或书面述职。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2017年工作安排》《2016届湖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标兵单位、文明家庭名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