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春节就要到了!快来收好这份文明过年指南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2-13 浏览次数

春节就要来啦!

我们应该怎样文明地共度新春?

请收好这一份“文明迎春指南”,

我们一起过个文明年!

禁放烟花爆竹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环境质量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燃放烟花爆竹危害不仅仅是在于火灾、伤人、噪音污染等,更大的危害是在污染空气,是制造雾霾的罪魁祸首。

春节庆祝的方式多种多样,不一定就非得燃放烟花爆竹这种污染空气的方式。共护蓝天白云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少放一支烟花爆竹,就少一份污染。

文明守序,平安过年

平安是欢度佳节的前提,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

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抵制各类不文明行为,不争道行,不酒后驾车、疲劳驾车,自觉礼让斑马线,不闯信号,不乱穿马路,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停车。

此外,春节期间也要注意加强安全防范,做好防火、防盗抢,过一个“平安大年”。

文明用餐,不铺张浪费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文明过年,就要倡导文明消费新风,摒弃搞攀比、讲排场、摆阔气的陋习,营造“小餐桌、大文明”的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社会风尚,让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理念变成我们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做到量入为出、理性消费、绿色消费、低碳消费,不搞盲目攀比,反对奢侈浪费,过一个“朴实大年”。

文明旅游,安全出行

新春假期,自是家庭出游的好时节。

出游在外,在做到之前所述的遵守交通规则之外,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恪守社会公德,在各旅游景点景区内爱护旅游设施、文物古迹,不乱丢垃圾,文明游览,以维护环保、健康、绿色的出游环境。

此外,春节期间出游在外,拥挤的人潮中也一定要注意保管好财物和人身安全!

文明健康过新年

放假期间注意放松不放纵,要多倡导文明、倡导健康、倡导运动。

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社会文化活动,保持身心健康,自觉抵制歪风陋习,不搞封建迷信,不涉“黄、赌、毒”,不沉迷网络,不斗酒贪杯。保持身体健康,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防止食物中毒、流感和假日疾患。

此外,即使放假了也要注重学习,丰富节日生活,提高自身文化素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一年的挑战。

文明有礼,关爱长辈

春节到了,记得要常回家看看,孝敬老人,关爱孩子,夫妻相互体贴,邻里团结互助,营造家庭邻里欢乐、和谐、温馨的氛围。

同时,也希望您能继续弘扬志愿精神,倡树关爱新风,伸出爱心之手,自觉参与各类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关心弱势群体,看望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帮助特困家庭。

文明整洁,爱护环境

做好自家卫生清洁的同时,要自觉维护好公共环境,不乱扔塑料袋、果皮、纸屑等杂物,不乱摆乱放,乱搭乱建,乱帖乱画。

爱护公园、广场、街道的花草树木,爱护城市公共设施,积极参与净化、绿化、美化城市活动,过一个“整洁大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